墨尽纸黄

变化才是不变的永恒
Recollection - Lightscape

存档灵魂:

回 声


【美】露易丝·格丽克


一旦我能想象我的灵魂 
我就能想象我的死亡。 
当我想象出我的死亡 
我的灵魂就死去。这些 
我还清晰地记得。 

我的身体维持。 
不是健壮,而是维持。 
为什么?我不知道。 

当我还很小的时候 
我父母搬到了一片谷地 
群山环绕 
那儿被称为湖国。 
从我们的菜园里 
你能看到群山, 
积雪覆盖,甚至夏天。 

我还记得一种宁静 
我再也不曾经历。 

不久以后,我开始想让自己 
成为一个艺术家, 
替这些印象发出声音。 

其余的,我已经告诉了你。 
几年的顺畅,此后 
长期的沉默,像山谷里的沉寂 
在群山送回你自己的 
已经变成大自然的声音之前。 

这沉默如今是我的同伴。 
我问:“我的灵魂因何而死?” 
那沉默回答说 

“如果你的灵魂已死,那么 
你正活着的是谁的生命? 
你什么时候变成了那个人?” 


柳向阳  译


评论

热度(22)